綠光國際基金會

綠光國際基金會
綠光國際基金會是由一群不受薪義工在美國成立的非營利機構。它成立的目的是支持台灣的綠光種子教室。綠光教室是台灣新竹縣愛鄰社區關懷協會(HsinChu I-Link Community Care Association)的免費課後輔導社區服務。目前招收對象是台灣弱勢家庭小孩,一年級到六年級。經由新竹縣政府社會局補助,社區小學校長的推選,以及各界人士的奉獻募款,如今已在四個鄉鎮成立四個綠光種子教室,服務一百多位小孩。

綠光種子計畫

綠光種子教室是為特定家庭的學童提供免費安親課後伴讀的計劃,針對學區內隔代教養,單親,失親,身心障礙者, 原住民,外籍配偶,及中低收入戶等高風險家庭的孩童為對象。綠光教室目前有四個地點,分別在新竹縣的新埔、二重、竹東, 及苗栗縣的頭份. 招收的對象是國小的孩童。這些孩童的家庭或由於經濟困難,或由於家長無力輔導,經常心理欠缺安全感,行為有偏差,功課不佳,甚至成為家庭以及學校的問題孩童,如果不能及時輔導,終久可能對社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。

綠光種子教室的成立 :

2008年九月號的遠見雜誌刊載了一篇名為 揀回來的校長獎 的故事. 台灣嘉義水上教會的闕牧師在1999年底的一個晚上,不幸被一位不良青少年無故殺害, 二個女兒也遭重傷. 師母在悲痛中,開始尋找在街頭遊蕩的孩童, 將他們在學校放學後接回自己家裡, 提供茶水點心和課後輔導. 她的課輔改變了許多孩童的生命. ‘揀回來的校長獎.’ 即是一位被接回來的孩童在小學畢業時得到 校長獎的故事。該期雜誌喊出一句口號「多一點課輔,少蓋一所監獄」. 當時這個故事感動了無數人, 許多機構因此開始了對弱勢家庭孩童的課後輔導工作. 綠光種子教室也因受此感召, 在2009年九月開始成立第一個綠光教室. (請讀綠光小故事:

綠光種子教室的使命:

與孩童建立信任與愛的關係。
透過課業輔導增進孩童的學業成績,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。
用愛鼓勵孩童發揮他們的潛能,改變他們的生命。
教導孩童良好的品格。
為孩童建立一個溫暖的學習環境。

綠光教室的設備​:

每個地點租用一個到三個教室/層樓。
每個教室聘請一位班主任,負責督導和監管日常運作。
此計畫向勞動部多元就業計劃申請數位陪讀員(老師),負責接送孩童, 伴讀及導正孩童行為。
2014年7月開始聘請專任教師,加強孩童高年級之課業,才藝及英文能力。
所有教室員工定期(每個月) 接受教育,心理, 及品格的專業訓練。
綠光教室的課輔內容​​:

課業輔導:輔導孩童完成課堂作業及測驗預習​。
品格教育:從品格故事,教導孩童正確的價值觀,從小養成好品格。
生活照顧:負責接送學童到課輔教室,提供點心,並隨時注意關心孩童身心健康。
才藝活動:從遊戲、勞作以及各項戶外活動中,讓學童從中得到樂趣、自我肯定及知識啟發。
學習獎勵:以成果發表會方式鼓勵孩童勇於表現,並邀請家長參加分享孩童成長;另對於平時表現優異之孩童將給於實質獎勵。

綠光種子教室的學生人數​​:

頭份綠光種子教室: 9​。(註: 因苗栗縣政府已開始在各小學內舉辦課後輔導, 頭份綠光孩童的人數逐年減少. 經竹北愛鄰評估,將於2014年7月關閉頭份綠光教室.並將在另一鄉鎮開辦新的綠光教室.)​
新埔綠光種子教室: 20。
二重綠光種子教室: 40。
竹東綠光種子教室: 40。

綠光種子教室的主要成就​​:

榮獲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101年度金旭獎社會型獎項​。
榮獲101年度沛錦科技十週年 社會貢獻獎。
學校感謝狀。
每學年各區皆有學童領取學校各式獎狀:102年度的成果:108個孩子中,獲頒學校獎項人數為80人次,其中才藝類:9人次、其他類:28人次、學業類:43人次。
勞委會多元就業102年度計畫,指定本單位為新竹縣課輔單位之教育訓練主辦單位,開立各項課輔專業課程。期間: 102/5/7-102/10/1,有6個單位、共有7堂課(18小時)、68人次參與。
轉介13位孩童家庭申請展望會及救助協會資源,得到經濟或物資補助。
榮獲102年度第二屆新竹縣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甲等殊榮。
竹東綠光種子教室榮獲103年「天穿日」第50屆臺灣客家山歌比賽 優等獎。

綠光種子教室的需要及展望 :

“根據內政部兒童局調查,台灣至少有多達30多萬兒童生活經濟匱乏,屬中低收入戶。其中又有超過10多萬名兒童過著高風險生活,他們的父母因沒有能力供他們參加校外課 輔班、才藝班, 也沒有人在下課後好好陪伴教導,導致許多孩子放棄學習,在外遊蕩,流連不良場所,造成社會隱憂”。(http://www.ccra.org.tw/weakchild/index.aspx). 根据新竹縣社會局的統計, 新竹地區就有近九千名弱勢學童須要課後輔導的幫助. 在經費以及師資的限制下, 目前只能在四個地區開辦教室.綠光的異象是能在新竹或其他鄉鎮有需要的地點成立綠光教室.

如果您有感動為這些孩童做一些財務上的支持,請您將個人或公司支票(Payable to: Green Light International Inc.) 寄至:

Green Light International, Inc.
P.O. Box 83516
Gaithersburg, MD 20883-3516

​註:綠光國際基金會是美國國稅局(IRS) 特許非營利機構(501(c)(3)). 你所奉獻的金額將於年底為你寄上免稅證明。如你須個別收據請註明在支票上.